2008年2月25日星期一

丁弘:文章千古事

阅读文友馈赠的书,我常想到真是“文章千古事”。人类有了“文”,有文字、方有文明的传承、有文化的继承和知识的积累。正如曹丕所说:“人寿有时而尽,未若文章之无穷。”

文友的书,总是给我许多教益。

最近收到何方老的《从延安一路走来的反思》上下集。在我看,何老从延安到莫斯科都在张闻天同志身边工作,他又道路坎坷。所以他的书使我增长许多知识。尤其 是 他的人格有教育意义。他的批判,总是包括严格解剖自己的。例如他说:“对敌人我是‘士可杀不可辱’;而到革命队伍里,我是顺着要求说假话。对人也多了心眼 了。”“我是追求民主自由的,可是愈奋斗,离民主自由愈远了……”何老的坦承,震撼人的心灵。

卢玉同志(谢韬老夫人)寄来《大论战——民主社会主义与中国出路》一书,上下册,香港出版。编者汇集了谢韬文章引发的一场论战的双方文稿。编者称“这是一 场 大戏!”“意义超过了‘实践是检验真理的标准’的讨论,涉及的问题之大,自发性之强,敏感度之高,堪称中共开国以来前所未有。”

非常荣幸,这个小册子上的拙文《京华拾零》忝居其中。

尤谌,新华社资深记者。他把一生重要的文章汇集成册。语言平实,叫人感到亲切。所提供的史料丰富而翔实。特别是那篇《“火山”在芜湖爆发》,说了农村改革的艰辛,勾画出了建国以来农村历史演进的画面。可惜这说真话的书,还只能在香港出版。

杨者圣同志写了俗称《白太阳系列》一些着作。写了戴笠、宋子文、宋霭龄、陈布雷等等传记。台湾同胞说,比他们写的内容丰富、生动、好看。发行量大。近又写熊向辉同志的传记两册。一是《在胡宗南身边的十二年》,一是《随同蒋经国的西北之行》,感到更有传奇色彩了。

《品过的这盅茶》,是南通文联主席尤世玮退休时捧出的文集。自称以此感谢乡亲,颇为丰富精致。他说:“我把在文联工作的十二年比作品茶,而且品的是家乡的藿香佩兰茶。”他严肃地画上一个句号。

读赵玉麟先生的《金陵闲话》,十分有趣。想到如请赵萍同志在网上设一“博客”,每周可在网上看到两三则多么好。
(许医农推荐)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