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7日星期日

刘洪波:不被禁锢的思想自然会解放

罗丹雕塑:思想者

  广东正在力倡“解放思想”。我虽不是广东人,也知道了这件盛事,广东的朋友传送的信息、送上了网络的广东报纸,都在告诉我这一次“解放思想”是如何地声势浩大,人们又有着何种兴奋的心情。

  我还不知道广东这一次的“解放思想”将要解决什么问题,但是既然对此大力提倡,总不是无的放矢;人们很兴奋,想必也是感受到了什么。但力倡者之矢放往何处,人们的兴奋点又在何处,两者是“想到一块了”,还是在“一解各表”,我无法弄清。

   思想解放无止境,这我是知道的。但我也知道,一切从实际出发,一切看人民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一切束缚发展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都要打 破,这都早已耳熟能详,如果说的都是真的,解放思想虽无止境,却会变成一个自然而然的事情,而不会成为一个问题,用不着专门隔一段时间就来集中解放一次。

   解放思想要隔一段时间重倡一次,我想,这相当于隔一段时间就要重申一回禁止吃喝的规定,它之所以必要,不过是解放或者禁止没有真正做到而已。该解放的, 渐渐被禁锢了,该禁止的,渐渐被放开了,三令五申,因而“很有必要”。对任何一个“很有必要”的思想解放,我都赞成,正如我也赞成任何一个“很有必要”的 管吃管喝规定。然而,我想更值得思索的是为何思想说是解放了,却又被禁锢。

  正常情理下,解放思想虽无止境,但“解放思想”作为问题并不需要不断解决。解放思想无止境,意味着思想不应停滞不前。这容易做到吗?我想并不困难,比宇宙更辽阔的是思想,人的思想天然具有自由的特性,天然地是倾向于奔向解放状态。

   “解放思想”作为问题反复出现,不正是因为思想停滞不前了吗?是的。但天然具有自由和解放特性的思想,怎么会停滞不前的呢?我想,这不是因为人们决定不 解放自己的思想了,而是因为人们的思想受到了制约。解放思想要不断重提,不是因为人们思想懒惰,不再前进,而是因为禁锢总是在发生。导致思想禁锢的因素不 被根除,解放不过是奉旨换脑,禁锢其实已在其中。

  广东“得改革开放之先”,人们都说那里“思想解放”。1月16日,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在省政协 会上说,“要让领导同志讲真话不讲套话,讲实话不讲空话,讲有感而发的话不讲照本宣科的话,就必须允许他讲不准确的话,或者是允许他讲错话!”思想解放都 有过几个高潮了,讲真话、实话、有感而发的话,即使在“得改革开放之先”的地方也没有能够实现,实在是令人悲哀的事情。“领导同志”讲真话、实话、有感而 发的话尚且困难,“非领导的同志”又会怎样,这有近来不时发生的“短信诽谤案”、进京抓记者等为证。

  有人说,解放思想,就是要吸收民间智慧。 我对此又是未能理喻。解放思想,到底是要突破思想禁锢,还是要“开展献计献策活动”?民间智慧到底是要吸收,还是要激发?当然,吸收的前提就是激发,但如 果只是献计献策,哪怕思想不解放也可以的,思想僵化的年头,“献计献策活动”、“土发明”、“小创造”之类也从不缺少。

  思想解放就是思想解 放,虽然它是改革开放的前提,实现发展的源泉,但首先是因为思想是人的不可剥夺的基本权利。对于一个人来说,他的思想状态怎样,只是个人的事,他可以懒 惰,也可以奋发;对一个社会来说,不对思想加以禁锢却是无条件的。解放思想的潜台词不应该是“人们思想不够解放”,而是解决禁锢人们思想的社会性、体制性 问题。人们思想不够解放,是值得同情的事情,因为那表明人们的思想受到了压抑。

  思想不被禁锢、智慧不被约束,社会才有生机,而且生生不息。如果解放思想不是给人自主思考的权利,而是一种预设标准的活动,让别人按照自己的思考来思考,那么它就只是一个与励志讲座差不多的激动人心的话语。不去禁锢思想,思想自然解放。
   2008-1-19(作者博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