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9日星期二

刘洪波:跑步参政

 刘翔当上全国政协委员了。我为此感到高兴,回头又觉得自己只是在傻乐,因为我不知道为什么要高兴。

刘翔.jpg
图为刘翔

  我一定是被刘翔感染了。报道说刘翔当了委员后感觉非常激动,我马上就想到了那张青春飞扬、单纯而愉快的脸。他是冠军,他激动了,全国得跟着有无数人也激动起来,大家的自豪感很大程度上来自于他,他好就是大家好。

  政协委员,就是政治人物,从事“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工作,但我只知道刘翔跨栏跑步世界第一,未听说他于政治有何见解,除了考虑“为国争光”,也从未听说他关心政治事务。政治协商,要由不关心政治的人去协商?

   报道说,“刘翔正在努力进入这个全新的角色”。他以前从未进入这个角色,但已经“顺利当选”。既然是“当选”,当然会很顺利,我就没听说在中国还有不顺 利的当选,只是一个从来没有考虑过要做政协委员、从未提出过做政协委员的意愿的人,怎么当选了政协委员呢?这是令人想不通的,当然这样的事情也不只是发生 在刘翔身上。
  刘翔正在努力进入新的角色,但能不能胜任,不只取决于努力的程度。一个演员可能很敬业,但就是没法胜任角色要求,一个运动员可能 很努力,但就是跑不到刘翔那么快,这都是可能的。所以刘翔能不能胜任政协委员,还是疑问。当然,这可能也算是多虑,因为我也从来没听说过有不胜任的政协委 员或者人大代表,除非他自我爆炸,犯法被查。所以一个人既然会“顺利当选”,也就会“顺利胜任”。

  可能刘翔真是多面手,既能跑得快,也有做政 治家的潜力,但人不能因为跑得快就当政治家。另外,我也不知道刘翔跑步进了政协,如果真的进入了新的角色,他还能不能跑那么快。当然,政协委员又是荣誉, 刘翔“很惊讶也很激动”,说不定他又因此跑快很多,那可以为国家争更多的光,这当然是好事,但国家的身上多贴了几块运动的金牌,政协到底是不是个激励机关 还是政治协商机关却不免产生些疑问。

  25岁的刘翔,可以为降低政协委员的平均年龄作特殊的贡献,谁能说政协是一个安排预备退休干部的地方呢,刘翔就是年轻化的证明。

   很多人都在说政协委员、人大代表,不能当一周委员、一周代表,要当365天委员、365天代表,这肯定是不适合刘翔了。你要刘翔当365天的委员,又要 他训练比赛,铁人也扛不住啊,要累死冠军不成。现在已经知道,3月份的政协会议,刘翔可能缺席,他得去参加室内田径世锦赛,那又是一次争光之旅,还能为今 年的奥运会上为国家争更大的光做准备。这就是说,今年他将以跨栏跑步、为国争光的方式参政议政。原来参政议政的道路真的是广阔,你为国家和社会作贡献,你 就算参政议政了。
   2008-1-28 (作者博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