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3日星期日

黎鸣:中国文明为什么是个永远自我摧残的文明?

世界上万事万物都在进化,而且最近有报道,人类的进化已进入了非常高速的时期。回观中国近两千多年来的历史,明显处于全方位的发展停滞状态,其根本的原因,不怨天,不尤人,只能怨自身,怨中国人的文明自身“生了病”,且始终都在自我摧残。

历史的事实是明摆着的。两千多年来,中国绝对皇家的极权专制统治者用绝对皇家“天命”的暴力在政治上推行中华文明的自我摧残;用绝对皇家“大人”的利益独占在经济上推行中华文明的自我摧残;用绝对皇家“圣人”的耳目口舌在文化上推行中华文明的自我摧残。从来中国的天下,都是皇帝一人独夫的天下,皇帝一家的“家天下”,却被孔子及其儒家文人美化为全中国“天下大家庭”的“中华家天下”,或又简称华夏为中国人的“国家”,即皇“家”就是“国”,“国”就是皇“家”,从而有“君君臣臣父父子子”,君主即是“君父”,官吏亦为“民之父母”。然而如此的“君父”、“官父母”究竟给历代的“子民”们带来了什么呢?带来的是:“君要臣死,不能不死;父要子亡,不能不亡。”对“子民”大量的“屠杀”、“饿杀”且不说,更有大量的“文杀”和“言杀”。何为“文杀”、言杀”?即臣民们“舞文弄墨”犯了“皇家”的“忌讳”,“摇唇鼓舌”触了“官家”的“霉头”,如此的“文杀”、“言杀”,小则个人砍头,大则“株连九族”;而且这样的“文杀”和“言杀”,首先是由孔圣人“杀”开了头,孔圣人是在中国历史上首次“以言定罪”并进而以“言”杀人的“首作俑者”。孔子杀少正卯,即行的是这种丧天害理的“文杀”和“言杀”,他给少正卯判定的五条“大罪”:“心达而险”、“行辟而坚”、“言伪而辩”、“记丑而博”、“顺非而泽”,全都只涉及思想和言论,而丝毫没有任何具体行为犯罪的事实。如此的“文杀”和“言杀在明清两朝,达到了历史上空前严酷和凶残的程度,统治者的杀人简直到了随心所欲;近半个世纪以来也同样具有让人难以忘怀的“文杀”和“言杀”的大规模的恐怖记录,其中的“反右”和“文化大革命”达到了前后的两大高潮。两千多年来,中国的老百姓是怎么活着的呢?“只管吃饭”,“莫谈国事”,“小心隔墙有耳”。“祸从口出”是中国百姓代代相传最严厉的“教训”;相反,统治者代代相传最严厉的“祖训”却是:“防民如防贼,防口如防川”。怪不得中国人最通行的问候语是“吃了么?”,因为对中国人来说,“吃了”就是“生活幸福了”,故有著名的谚语:民以食为天。”更有孔圣人通透古今历史的箴言:“足食,足兵,民信之。”即是说统治者只要一手管着“粮食”,一手拿着“刀枪”,中国老百姓就会屁颠屁颠乖乖顺顺地全都“信”服了,从而天下也就永远太平了,还可以变得更“和谐”了。可见中国人生命的需求是多么“廉价”,而且人格又是多么“低贱”。著名的“美女”教授于丹女士因此也专门借此“孔圣人”的“箴言”,做成了《心得》之书的“心灵鸡汤”,用来训导当今中国的“愚民”,以便也让他们尽快地“信”服了,或许也还可以“幸福了”。想不到此书在当今官家媒体的助威之下居然还狂卖了上千万,可见中国心甘情愿接受训导的人们还真是不少。只恐怕其中有不少是被“教师”们哄骗的天真的孩子们,以及无可奈何只能为了孩子而勉强掏腰包的家长们。大家想想,如此长期以来的中国文明,怎么可能不“自我摧残”?怎么可能不发展停滞?我今天的问题只是:为什么?这究竟是因为什么?归根结底,长期以来中国文明自我摧残的最关键的问题究竟是出在哪里?

我的回答是非常明确的,长期以来,中国人从上到下彻底丧失了作为文明人类应有的“道德”,而且严重地缺乏自我改善“道德”的能力。一个长期严重地缺乏“道德”的民族的文明,绝对是一个“有病”的文明,因而也绝对只能是一个自我摧残、发展停滞的文明。

何为“道德”?“道德”即老子早就告诫中国人的“先道而后德”,因遵循真理(常道)而拥有的所“得”(玄德)——“不(占)有”的“生”得,“不(以)恃”的“为”得,“不(主)宰”的“长”得(详见前面的博客文章)。非常令人痛心,老子的真“道德”早在两千多年前就已开始,逐渐地被孔子及其儒家文人们曲解、遮蔽、篡改、颠覆、毁灭,而终于彻底地(从中国人的心底里)丧失了。长期以来,中国人所拥有的惟一的所谓“道德”,就只有孔子及其儒家文人们“独此一家”所宣扬的一味只苛求老百姓隐忍、隐忍、隐忍,再隐忍,永远隐忍的完全乡愿式的不能不自我摧残的“仁义道德”(实际上是假仁假义的伪道德和无道德),而完全丧失了老子早就告诫过中国人的“常道”、“玄德”(即也制约统治者,甚至还更特别制约统治者)式的“真理道德”。

西方人的文明是靠什么“进化发展”的呢?答案也同样是非常明确的:正就是靠了他们西方人自己不断革新的“道德”。西方人在两千多年来的历史中,至少曾经历过四种不断嬗变、革新,并向真理逐渐进化发展的“道德”。首先他们的第一种“道德”,即是以“摩西十诫”为核心的犹太教和基督教的希伯来宗教道德”;第二种“道德”,是以古希腊哲学为核心的希腊古典哲学道德”;第三种“道德”,是因近代宗教改革而逐渐形成的西欧新教伦理(道德)”;最后第四种“道德”,是因近代西方哲学的兴起而逐渐形成的西方近现代哲学道德”。很显然,西方人的“道德”全都特别重视对统治者的“道”(也即上帝、真理)的制约。凡是阅读过《圣经》,特别是阅读过其中的《旧约》的人们一定会有深刻的印象,其中有不少经文,曾借助于上帝耶和华的口吻,不断凶狠地诅咒当权者和有钱人,严厉地命令他们不准欺压老百姓,不准欺压穷人和弱者,要不然就将立即降祸于他们,让他们尸骨无存,断子绝孙。《新约》中有一句名言:有钱人想要进入天堂,将比骆驼钻过针眼还难。如果说古老的“宗教道德”都如此关照普通人、穷人、无权人、弱者,那么显然后来的哲学道德,就只会更加如此(西方的有着宗教、哲学背景的文人学者,决不会像中国的儒家文人学者那样毫无起码的公共人性的道德,在统治者面前低三下四,丧尽人格,甚至还更加卑鄙无耻,蓄意卖身投靠。“为虎作伥”这句成语,简直就是对他们人格的最准确的写照。元代有人评价“儒家”,称“八娼九儒十丐”,把儒家文人的人格放在娼妓与乞丐的中间,即:既像娼妓,又像乞丐)。不用说,到了近现代的西方,更又兴起了专门,或至少是特别制约当权者的宪法、议会、“三权分立”、“舆论监督”等等的民选、民察、民论的自由民主的政治。

正是因此,所以才会有德国著名的宗教社会学家马克斯.韦伯的名著:《新教伦理与资本主义精神》;同样也正是因此,才会有美国著名科学社会学家默顿的名著:《十七世纪英国的科学、技术与社会》。这两部名著的一个共同的观点,都是在于指出,正是因为新教伦理(道德)的力量,才给予了近代西方人以空前巨大的文明发展的动力,让他们创造了人类空前(超越一切极权专制体制)的资本主义精神——人人平等、民主、自由的真正人文的精神和同样人类空前的科学、技术、艺术的创造性智慧的伟大精神。

中国人的无“道德”或惟一只有孔子及其儒家假仁假义的“伪道德”,与近代西方人的始终在不断革新的(向真理靠近的)真“道德”,这一反一正的关于道德的历史状况,所带来的人类文明的状态也同样是一反一正:前者的文明永远地停滞,永远地自我摧残;后者的文明飞速地发展,不断地自我激励(向着光明的“上帝”和“真理”)。这不是立即就突显出一切文明历史发展问题的真正要害了吗?还要到什么地方去寻找社会“病态”的症结呢?很显然,中国人没有“道德”,或只有惟一的永远不变的孔子及其儒家的始终贻害普通百姓和弱者的“伪道德”,这就是中国文明永远停滞,永远都在自我摧残、自我毁灭的全部问题的根源、关键、要害、症结。让孔子及其儒家的一切“伪道德”的说教永远地滚开吧,他们才是中华民族文明的永远的丧门星、灾星,永远的祸害之星,乃至永远的精神“毒药”。

必须指出,现代西方的“宪政”、“法治”,实质上也依然是西方人所遵循的真理“道德”的延伸。如果没有遵循真理的“道德”,就将绝对产生不了遵循真理的“宪法”和法律,所以也根本就不可能产生真正的“宪政”和“法治”。在中国梦想“法治和“宪政”的人们,请多看看清楚中国人的有害的“道德”习惯(传统)吧,尤其是其中也包括您自己的“道德”习惯。您认识到真正“道德”的价值和意义了吗?就从一些所谓的“自由主义者”们(更别说其他“左派”的人士)也都那么热心地赞颂、拥护孔子、儒家、儒学、国学的情况来看,我就感到非常地“寒心”,我看他们也是同样地昏了头了,要不然,就只能是别有用心的机会主义的权力钻营者。两千多年来,中国永远不乏这样的权力钻营者。长期以来,中国的造反者和统治者,其实全都是一个“德”性,或“道德”,即他们全都是孔子及其儒家(假仁假义的)乡愿道德”的“铁杆”,或“执迷不悟”者,而被统治的绝大部分的普通中国人,则也同样全都只能是不允许有自己脑袋的乡愿“道德”的盲从、附庸。所以实际上,中国人几乎全都是丧尽了真“道德”的“德盲”;或许,那些在历史中曾爬上了专制统治者“宝座”的人们,他们很可能是潜在的根本毫无道德可言的流氓,甚至还可能更是绝对任性妄为的杀人惯犯,正是这些人,成了中国长期历史上不断自我摧残中华文明的永远的中坚。

我可以绝对地断言,正是因为孔子及其儒家的乡愿式的伪道德一直在中国“独此一家”地坚持了两千多年,才导致中国人自我残废了自身文明进步的重要功能,而现在一些人还又在叫嚷要恢复孔子的儒学,要继续尊孔读经,要大搞什么“国学”了,这是明摆着要让中国人继续走那条自我残废文明功能的历史的老路,死路,绝路。只要中国人继续坚持孔子及其儒家假仁假义乡愿式的“道德”(这其实就是孔子及其儒家的全部学问),中国人就将绝对不可能会有任何一点文明进步的希望和可能,中国人就将继续酿成文明自我摧残的悲惨结局。信不信由你,反正我说定了,就让历史去验证吧。实际上,中国两千多年来的历史,就是这么带着绝大多数中国人的血泪和悲伤走过来的。这决不是什么“偏激的”独断,而是完全经得起全人类文明的历史,更特别包括中国“文明”的历史充分地证明的符合全逻辑的结论。

(请直接进入我个人的网页:www.liming1944.com,谢谢。2007,12,1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