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0日星期二

子曰: 低级可笑的邓小平与陈永贵“交锋”?

图为陈永贵

很多人都听到过这样一个故事:一只猛虎搏击一只小兔子,在大发虎威、百般戏弄之后,山大王把可怜的小兔子活生生地吞噬了。但世人对此的评价就是“猛虎博兔,胜之不武”!近日,国内多家媒体广泛传播的一则老故事“邓小平与陈永贵交锋”,正是“猛虎博兔”的一个翻版。

这故事说得是邓小平第三次复出后,对当时任副总理的陈永贵对他“究竟还执行不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的答复,文中对邓小平极尽阿谀吹捧之能事,形容邓小平一边抽着“大中华”牌香烟,一边训诫着系着白羊肚毛巾的陈永贵:“你以为现在还是‘四人帮’在台上的时候吗?提的问题这样可笑,简直像三岁的孩子那样的幼稚。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上,我是最有资格讲这种话的人。什么是毛泽东思想,我最有发言权。你才加入共产党有多久呢?永贵同志,我希望你还是按照一个共产党员的标准,首先检查一下自己吧。

这个党内元老轻蔑地说陈永贵:“他本来可以成为出色的农村基层领导人,可硬要把他放在国家副总理的职位上,这不是让他活受罪吗?

这个重新攫取党政军大权的权威为了威逼陈永贵辞职,吓唬他说:“你作为一个党员,可以有自己的意见,可以保留自己的观点,但是必须服从党的纪律,就像我们当年也服从党的纪律一样。如果背着组织搞阴谋,那就不是一个共产党员了,那就要按照党纪国法来处理一切问题了。譬如对待‘四人帮’的处理,就不是党内矛盾的处理方法,而是用刑法来处理。

说实在话,看到这篇旧话重提的所谓的纪实文章,反让我对邓大人的这一做派感到反感和恶心。除去让人想到了“猛虎博兔,胜之不武”的典故之外,还让人想到了“子系中山狼,得志便猖狂”的那句老话。尤其是交锋”二字,显得是那样的低级可笑。

首先,什么叫“交锋”?势均力敌、你死我活、不知鹿死谁手,这才叫交锋。这邓陈二人,一个是手握大权、一言九鼎、说一不二的党内实质上一把手、太上皇;另一个人是一个过了气了、明天的早饭还不知道在哪吃的政治摆设。这二人权力不再一个层面,知识不是一个水准,经历不是一个档次,让他们如何交锋,如何博弈?这猛虎与兔子的政治较量,连三岁孩童恐怕都会知道后者是不堪一击的。

再者,邓小平是否有自己所说的训诫陈永贵的资格?对陈永贵来说,他的飞黄腾达与政治发迹,是那个不正常时代的需要,不仅是政治闹剧,更是个人悲剧,诚如邓小平所贬低的,“他本来可以成为出色的农村基层领导人,可硬要把他放在国家副总理的职位上,这不是让他活受罪吗?但是,即便如此,陈永贵面对势力比自己大得多政治强敌,还敢于提出自己的质疑:小平同志,这些日子你天天开会,不断提出一个又一个新点子,我有点接受不了。我想问一下,你究竟还执行不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究竟还要不要高举毛泽东思想的伟大旗帜?毛主席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的理论还算数不算数?

反观邓小平,面对前主子毛泽东的多次训诫,是连一个屁都不敢放的。毛泽东说:“他这人不看书,不看报,开会离我远远的。”毛泽东还说:“他这人还是黑猫白猫,说是永不翻案,靠不住啊!”对此,邓小平是诚惶诚恐、战战兢兢、跟三孙子似的摇尾乞怜,写悔过书一口一个保证永不翻案。到了“粉碎四人帮”,他伺机东山再起的时候,给当时华国锋主席写信,还唯唯诺诺地高呼“万岁”呢!就是这样一个政治上的机会主义者,从道德层面来说,又有什么资格来教训一个没有什么文化的土包子陈永贵?因为他还没有陈永贵的那点勇气呢!

鲁迅先生有言,当奴才时,惯于奴颜卑膝;一旦成为主子,又视一切人为奴才了(大意)。邓小平本人的心态,即是如此,看他拉华国锋、胡耀邦、赵紫阳下马的架势,真是“得志便猖狂”的一副模样。只是比起前主子来说,他表现的是更恶,更狠,公民申张权利的四大”、工人保护自己的“罢工”,他都给取消了;“四五”运动,毛泽东只是动用工人纠察队来驱散群众,到了“六四”,邓小平则调动野战军动用机枪、坦克来屠杀学生,自己退了休啥都不是了,逛了一趟南方,全国的报章还连篇累牍地讴歌他是南巡”,这与封建王朝的太上皇”做派,有什么区别?

纵观历史,满眼看到的都是唯我独尊、专制独裁,哪来的什么“交锋”啊,无耻文人的吹捧文章,是不是也太离谱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