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7日星期二

张笑容访何俊仁:我们一定支持华叔


图为司徒华

■ 何俊仁  □ 张笑容  

□ 民主派在区议会选举中受挫,你可否归纳个中原因?
  ■ 有些是应该输的,因为他们明知危机所在,但却没有足够意识处理,包括没有做好自己的数据文件。例如他们一年接见了一千宗个案,但却没有好好地跟受助者联系,提醒他们登记做选民和投票,甚至连电话记录也没有保存好。
有些人「抵输」
  当然亦有些是懒惰的,如落区不足、接见的个案不够多、对市民的态度不够热诚等,都是「抵输」的。我们会逐一检视,不会再支持表现差的。另外,我们亦要检讨地区网络的不足,因为如果有团体,如工联会、体育会等支持的话,就可方便跟市民的联系。
  □ 民主党前主席李永达指,负责九龙西选区的民主党涂谨申是「懒将军」,你有何看法?
  ■ 我们要公平地对他作出评价。我作为主席很清楚,他做了不少工作,包括接见很多个案,做很多法团的顾问,他是很辛苦地落区工作,绝对不可说他懒惰。
  不过,他被批评可能是因为他未能在地区跟议员和参选人作出紧密的联系。他作为「将军」,一定要有凝聚力,令大家在艰难时能坚守阵地苦战,并带骄阳的理想和愿景,互相支持。
  其实九龙东和九龙西令我们非常痛心的地方是,我们在○三年胜出后,每区都有数名议员在没有给理由的情况下离开了民主党,后来发现是因为他们所受的政治压力太大。这对我们团队的士气有很大打击。
  □ 香港大学地理系与新闻及传媒研究中心的研究发现,与日俱增的新移民是影响泛民主派得票的负面因素。你有何看法?
  ■ 我不敢肯定新移民来港七年后,是否一定不是我们的支持者。我一年处理二千多宗个案,当中有不少是新移民或原居民,他们未必不会投我们一票。坦白说我亦收集不到新移民的资料。不过,惊讶的是,有些议员反映说,似乎不是每个受助者都会投自己一票。
  □ 有分析指,民主派受挫是因为香港人现在似乎倾向关心经济、民生等问题,亦希望能跟中央和平沟通。你有何看法?
  ■ 他所说的有一定道理,但在任何选举中都有大的政治气候,如美国选举的战事议题等等。长久以来,香港人都不愿看到香港跟中央的关系恶劣,同时他们都希望民意代表是「有腰骨」的,诚实地说出香港人的诉求,所以目前有约六成市民表示最好在二○一二年有双普选。即使没有足够的民主,都希望有一股来自民间的力量监察政府,制衡政府的权力,不偏袒工商界的利益、关心贫富悬殊等问题。
选择性检控
  □ 支联会主席司徒华早前收到法庭传票,指他半年前出席民间电台一个要求平反「六四」的论坛,是参与非法使用无线电设备。你作为支联会秘书有何看法?
  ■ 我感到非常惊讶,因为目前律政处已向民间电台有关负责人士作出检控,并有聆讯正在进行,而且很有可能会上诉,需要更高的法庭作出裁决,现在是否应该作出新一轮检控呢?
  再者,曾参与民间电台节目的人士众多,包括行政会议成员张炳良、民建联蔡素玉等,但为何只是告司徒华呢?去年我也曾就保钓运动出席节目,但会否因为我所说的是保钓运动,而不是「六四」事件等颠覆性议题所以就不告我呢?这给外界强烈的印象是选择性的检控。
  □ 那么你认为这次检控背后的动机为何?
  ■ 相信很多人都觉得对于「六四」事件,特区政府可能面对很多来自本地和中央的压力,否则难以解释为何其他出席民间电台节目的人士却没有被检控。支联会以往的活动,如烛光集会、游行等都是合法的,而现在出现被认为不合法的行为,特区政府会受到压力被指为何不作出检控呢?不过,我相信律政司欠公众一个解释。
  □ 司徒華表示他一定不會認罪,這會有什麼後果?
■ 現在我們已向民間電台的經營者提供協助,在裁判處作出人權法的抗辯。雖然仍未知道結果,但無論勝訴或敗訴,我們都會上訴,很大可能會在終審庭見。我們一定會支持華叔。當然如果不繳交罰款的話,就是藐視法庭,或會被判入獄。

  訪問內容節錄自香港電台第一台《清談一點鐘》

(星期六早上十一時FM92.6 / 转自香港《信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