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30日星期日

黎鸣:“易大象”精神究竟伟大在哪里?

——伟大在让每一个人深知自己的价值

“易大象”精神究竟伟大在哪里?

它的伟大即伟大在它对一切对象进行思维的最高抽象的“定格”(即对万事万物“易”的规律的“不易”的确定性的描述,甚至绝对性的最高抽象的描述)。用老子《道德经》的话来说(“易大象”其实就是老子“道”的别名),它实质上就是对“万物之母”、“众妙之门”的思维境界的最高抽象的“定格”。或者按照近现代西方哲学的意义来说,“易大象”是全人类的智慧之母,是迄今为止全人类关于一切思想的、学说的、科学的、理论的、技术的、艺术的、情感的、政治的、经济的、文化的、等等的总的思维的最高抽象的“逻各斯”的“定格”,也即对一切新的发现、新的发明、新的创造的思维的最高抽象的“定格”,或者说关于所有这一切的思维的总的“窍门”,全息抽象之母,全逻辑之门,更或者说,它简直就是人类模仿“上帝”思考一切问题的天则。“易大象”精神真有这么“神”么?

积四十年对西方哲学(包括种种科学、伦理学、美学等)和古代中国诸子之学的研究,特别包括对老子、墨子、孔子的研究,我可以极其负责任地告诉我最亲爱的青年同胞,确确实实是如此。如果你们真想让自己的一生过得有价值、有意义,你们就千万不要错过这万古常新的捷径不走,而去走那种种炫人耳目的小道、弯道、绝道、死道,例如让中国人愚昧了两千多年的儒道,以及其它种种的歪门邪道。人的生命虽然极其有限,然而任何人都同样具有成为思维巨人、智慧巨人,也即发现、发明和创造一切新的事物的巨人的可能,而这一切的可能,全都要看你本人,能否尽快地为你自己寻找到符合真理的思维之道(正确的思维方法、程序、理论等)。你的命运的好坏,实质上决定于,在你的一生中,特别是在你生活中最关键的时刻,你的思维的潜能能否获得正确地运用,并达到尽可能最高的充分性和有效性。

有人会说,中国人既然自古以来就有这么伟大的“易大象”精神,为什么中国人迄今在世界人类智慧之中的地位,竟是如此之“低”?

关于这一点,我在我过去的著作中,乃至博客文章中均已讲过多遍,那是因为,孔夫子及其儒家文人,更加上历代极权专制的皇权主义者们的对“孔儒”霸道的“独尊”,在过去的两千多年中,完全颠覆了老子的“道”,颠覆了“易大象”精神,从而,也就把中国人的历史引向了漫长的愚昧之途。我的这个判断,不要看今天反对的人们这么多,但最终我坚信,将会有愈来愈多的同胞与我一道,共享“易大象”精神所赋予我们的共同智慧的恩惠。

为了证实上面所述,首先我对“易大象”再做一些解释,然后,再用思想史中的一些实例来证实我上面的判断。关于“易大象”精神,我已多次进行过表述,下面再重述一遍:

无极而太极,太极而阴阳,阴阳而三行,

三行而六度,六度而自然,自然生万物。

1. 什么是“无极”?无极即无象之极,或无象的绝对领域,也即人类不可能观察到其中的任何形象的极端的领域。例如现在人们所提到的暗物质、暗能量领域,据称,这种暗物质、暗能量,在整个宇宙中占有约百分之七十以上的成份或比例。
2. 什么是“太极”?太极即一切有象之极,是人类可以观察到其中形象的领域,它们在人们的视觉以及其他种种的感觉之中形成了一个相互依存的统一的整体。
3. “无极而太极”,即指:有象之极(领域)依存于无象之极(领域),用老子的话来说,即“天下万物生于有,有生于无。”这里的“无”是指“无象”,而不是指绝对的空无。
4. “太极而阴阳”,在人们的观察之中,一切有象的事物都是“一分为二”,从而相对地存在着。例如上下、左右、前后、高低、远近、来去、黑白、强弱、刚柔、雄雌、男女、老少、真假、善恶、美丑等等,总之,一切有象的事物全都存在于阴阳的相对之中,这种一分为二、相对的存在,在西方哲学之中被描述为万事万物存在的“对立统一”规律、“矛盾律”或“差异统一律”,更又被归结为抽象的(0和1)“二元论”的逻辑规律。正是在这一步上,中国人的思维停滞了,停滞在完全的具象和想象之中,而根本不知“抽象”为何物,包括“阴阳”二字也是特别“具象”的观念,根本就没有上升到纯粹符号、数字等的绝对性“抽象”的高度,例如西方哲学中绝对的“真”和“假”,真值为“1”,不真或假则为“0”。造成这种思维停滞的最大的障碍,即孔夫子及其儒家文人对老子“道”的观念的遮蔽、扭曲。关于这一点,我在前面的文章中已有分析。
5. “阴阳而三行”,世界上真正全面达到了思维的这一步的只有西方近现代哲学的思维。当人类开始把思维的二分法运用到相互独立的三个不同的方面之时,人类的智慧实际上便发生了质的变化,也正是在这种思维质变的意义上爆发了人类哲学和科学的思维的革命。我在后面的文章中将会进一步举例证明,西方在十六世纪之后的几位最重要的思想家,例如笛卡尔、牛顿、莱布尼慈、洛克、休谟、康德等的出现,显然是由于他们自觉或不自觉地曾受到过“阴阳而三行”的启迪,甚至这种启迪很有可能就来自东方传入西方的《易经》和《道德经》文本的影响。这是因为,正是在这两部东方的经典之中,含有“易大象”的全息思维的种子,其中便包括“阴阳而三行”的重要观念,例如老子在《道德经》中所说:“三生万物”,《易经》中也有关于“天地人三才”之说。令人遗憾的是,在中国本地,却由于孔夫子及其儒家对“易大象”和老子“道”的精神的扭曲,不仅错过了“阴阳而三行”的思维步骤,更由于缺乏对“阴阳”观念的高度抽象的能力,加上受到对“四象”、“五行”、“八卦”等观念的迷信的诱惑,而完全陷入了“阴阳五行”的歧途和“阴阳四象八卦六十四卦”的宿命。关于这个问题,以后再专门进行讨论。
6. “三行而六度”,迄今为止,全人类的思想界,包括西方的思想界,均未能自觉地达到这种真正深入自然本体核心的思维高度。须知,再上升,即是“六度而自然,自然生万物”,从而有可能真正进入自然本体的最深的奥秘。然而也确实有迹象表明,人类的确已经开始碰触到了自然本体的“神经”。例如现代物理学已经说到:宇宙中的物质最终有可能由三对夸克(六)组成;而现代生物学也已说到:生命的密码子最终由三对碱基(六)组成;同时,人类的智慧之学(例如《人学》)也同样可以宣布,人类思维的语言密码最终是由三对范畴(六)组成,等等。事实上,这全都说明:“易大象”的“阴阳而三行,三行而六度”的高度概括,的确已达到了绝对性抽象的神奇的高度。
7. 人类的历史已经充分证明,人类文明的每前进一步,都完全相应于“易大象”所提供的思维法则而前行。过去人类文明历史的进步,是人类不自觉地追寻“易大象”精神的结果;今后人类文明历史的进步,人类将完全有可能主动地遵循“易大象”所提供的“天则”而加速地前进。
8. 过去人类历史中思想的巨人在混沌中、黑暗中碰运气地摸索真理、真实和真诚;而今后人类历史中的思想巨人,将完全有可能在“易大象”精神明确的指导之下加速诞生。
9. 我的亲爱的青年同胞们,请相信我的判断:“易大象”精神真是我们祖先留给我们的最伟大的精神遗产,也是留给全人类的最伟大的精神遗产。
10. 希望有尽可能多的青年朋友能够上我的博客,与我一道来共享我们伟大祖先留给我们的伟大的精神遗产——伟大的“易大象”思维法则,从而使自己尽量在“易大象”思维法则的明确的指导之下,以尽可能最有效的方式来度过并展开自己有限的思维着的生命,从而能创造出自己智慧生命的崇高的真价值,而决不让自己毫无价值地“白活”。
11. 我的独立的思想网站是:www.liming1944.com ,热烈欢迎网友们,尤其青年网友们的积极光临,让我们共同努力来创造自己智慧生命崇高的真价值。
12. “易大象”精神究竟伟大在哪里?我想我已经讲得非常明白,然而,也更需要我们每一个人,通过自己的实践去证明:它的伟大,正是在于,它能让一切真正掌握了它的精神(思维)法则的人们,尤其年轻的人们,为自己创造出最崇高的人生真价值,这其实也就是人生幸福的最终极意义的真价值——人的全真智慧的价值。(07,9,27。)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